《隐形圈》读后感(七):亚瑟王传说
亚瑟王是英国最传奇的国王。他的传说可谓是传遍世界,即使不了解他的人,听到“圆桌骑士”、“石中剑”、“圣剑艾克斯卡利巴”、“骑士”、“圣杯”等名字的时候也总会有知道的。很多与他有关的传说都被小说、影视、动漫、游戏等媒体借鉴过。这本《隐形圈》,就是其中之一。
故事讲述了在传说中亚瑟王的城堡中,主人格里·皮尔逊召集了一群几乎互不相识的人们。他首先以亚瑟王自称,然后将在坐的每个人都赋予了亚瑟王传说中的角色,这里面有背叛了亚瑟王的王后格尼薇儿;格尼薇儿的情人圆桌第一骑士兰斯洛特;最终叛乱并杀死亚瑟王的骑士莫德雷德;忠诚的魔法师梅林;最后的圆桌骑士贝狄威尔;亚瑟王的姐姐摩根等等....在晚宴的时候,他宣布他将被人谋杀,而杀手就是扮演摩根的客人!之后,他在塔楼顶端的一间密室中被杀死。凶器居然是没有人能拔出来的石中剑,密室中的一座“圣杯”也消失了,而更离奇的是“摩根”的红色披肩正裹在“亚瑟王”的脸上燃烧着....
霍尔特在本书里面大量运用亚瑟王传说的故事,并且一反常态的没有使用太多的诡计,完全利用情节制胜。书中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豪爽的诗人,和蔼的教授,精神紧张的记者,歇斯底里的前妻,神秘的主人,疯狂的凶手...大家各具特色,你会发现每一个客人与他们扮演的角色都是如此的相像。丝毫不用担心记不住欧美人物的名字。而谋杀也几乎是按照亚瑟王的传说实施的。比如石中剑,比如燃烧的红色衣服,又比如那个把大家都困在城堡里的隐形圈!
相对于霍尔特的其他作品,本书的诡计并不复杂,不过可行性在当时的情境下实在不高,而且最后居然很平静的就结束了,缺少了霍尔特擅长的逆转。所以让人感觉不到太多的震撼。不过,如果当做一本悬疑作品来看,本书确实是一本十分不错的作品。故事发展的十分流畅,霍尔特写这种故事根本是得心应手。完全不需要掺水...所以本书很适合一口气读完,体验阅读时的那种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