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看霍尔特了,上一本好像是《犯罪七大奇迹》。那本看过后,就感觉霍尔特的书只能看个乐,不能太较真。谜面虽说不错,但是谜面越华丽,解答就越离谱。
这本书的谜面非常华丽,既有密室杀人,还有模仿杀人;杀人手法和亚瑟王的传说联系非常紧密。没看到解答时,我心想,谜题写得这么复杂,估计作者是收不回来,给不出一个太好的解答了。但是没想到,解答还算是能够站住脚的,并不是太离谱,我觉得在还是有可行性的。虽然是容易被人看见,但是在暴风雨的遮蔽下,还是可以的。
有种感觉,霍尔特用这本书在向阿婆致敬。开头两章和阿婆的《无人生还》第一章是一种写法,书中也有“暴风雪山庄”模式(确切地说,是暴风雨模式);在书的结尾,还有某人嫁给中东考古学家,更巧的是,这个考古学家也是她的第二任丈夫。
书很薄,两三个小时就能一口气读完。开头几章写得有点假,又太像流水账,读者不易入戏。后面随着剧情发展,伴着戏剧化的逆转和悬疑气氛加重,倒是越看越有滋味。虽然中间猜出来点什么,但是想完全猜出来确实不易。前半截只能得及格分,后半截倒是给这个故事提色不少,再加上王小妞的翻译,本书值7.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