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买了《混乱之王》,还有《第四扇门》,《恶魔》,《看云》打算一本一本慢慢看。
霍尔特的书我能看进去,意思是每行字都能看进去,这样的推理小说并不多。日系我大多一目十行,全是废话。
霍尔特属于学者型作家,可以这么说吧,当然他这个学者主要是推理小说的学者。
学者型,并不是一个褒义的评价,往往是说,缺乏创造性。除非学问特别大,像图书馆,看的还尽是别人都没怎么听说过的,比如博尔赫斯。
霍尔特对笨人来说是教科书。就像博尔赫斯自己念叨的:“博尔赫斯啊,博尔赫斯!“是说自己笨。
作家和学者的区别,就一个题目,你首先想到自己的故事,还是别人的故事。
如果想出来一大堆,都是别人的,并且津津乐道,你只能搞评论
法国人缺乏原创性,他们太文艺了,对结构技巧什么的,特别娴熟,深谙故事法,就是没故事。当代法国小说也一样,没什么好说的,一腔废话。电影也一样,法国人拍电影个个都是语言大师,就是没内容。法国人的创作热情,需要英国人,美国人去给他们点燃,他们是一帮文艺鉴赏家。
法国人没故事,这是为什么呢?他们似乎缺乏某种原型支撑,法国人的文艺有时到了令人厌烦的程度,表述欲很强烈,又没什么要说的,就是话痨。他们其实非常的入世(像中国人),又非要把现世弄得好像这里不是这里(中国人不这样,中国人说这里有风景),法国人都是孤独症。
霍尔特的悬疑(推理)小说,也属于那种在“读者”层面上素养很高,——不仅在推理小说,素养是全方位的,特别在戏剧、电影方面,法国人的素养就是高,我相信他在别的本里一定会展示他绘画、音乐方面的素养,霍尔特的叙事节奏是电影场景转换,而不是古典推理小说以呆板的大篇幅对话为主,霍尔特努力营造氛围,在结构上更是突破了古典推理的窠臼,他制造惊奇的主要手段就是在结构上,——在”作者“层面上,其实等于零(是不是太苛刻了哦这么说)。不过推理小说如果你抓住样式定义的话,好像也只能这么干了。说他这个是”结构主义“的也不过分,他在形式技巧上给你花样翻新,很棒。他这个是现代小说,把你想到的全给你说出来,然后告诉你你想错了。
但小说毕竟不应该是这样的,当然也可以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