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了前两部《妖怪客栈》,对第三部的横空出世充满着焦虑,每一字每一词都牵动着读者的心,我们想知道这部荣获曹文轩“青铜葵花奖”的优秀作品,将引领读者向何方。在《妖怪客栈3:伤魂鸟之歌》中,我们不仅遇见了是光怪陆离的想象力,而是感同身受妖怪也是与人类一样充满着神圣的使命感。 在一个没有具体年代的空间里,妖怪总是带着善良的心情去观看世界,只不过它们善于变化,在不同的情景下拥有着不同的面具,有时你会觉得自己被它们华丽的羽毛所惊诧,却发现他们原本就是一副不堪一击的破皮囊,飞着飞着,它们遇到了亲情与友情,然而对于幼小的心灵而言,永远不会懂得母亲的悲伤,以为金玉一相逢便是永恒。 与其说是脑洞极大,不如说今天的读者很少阅读古代典籍,故事中的很多妖怪原型都取自于《山海经》、《诗经》、《左传》、《搜神记》等等,只不过它们并不是在醒目的地点写成了人类的传记,而是为了衬托人物的伟大与渺小而显得更加真切。读此书,尽管不会勾勒起我们对于上古的回忆,但也会让我们对于现代化的生活缺乏生趣而感到焦虑,表面上说的是妖言妖悟,其实走不出人间大爱与真情,正如《聊斋》中不食人间烟火只是别类。当然,对于此书的绝大多数青少年读者而言,并不可能有时间有机会让他们重拾这些经典读物。不过也好,至少让他们在潜意识中知道这些经典的存在,如果经历了风雨之后,兴趣不减,聊作茶余饭后的享受则也是积极的铺垫。 《妖怪客栈3:伤魂鸟之歌》暗合了青少年的叛逆,并不是因为自己懂得少,而是自己的知识与技能在“过来人”的眼中不足一提,因此我们要立志以自己的双脚站在这片土地上,让自己的声音响彻宇内,这才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自觉。 相比于前两部,这部的情节设计有些拖沓,也许是杨翠经过前两部的艰苦构思后,才思不再如泉涌般敏捷,或者真相是希望自己的笔下笼络更多成长期孩子的身影,表达在长成过程中痛苦与迷茫的理解与尊重。如果我们是你,还有一次机会重走成长路,我们一定不会像你们那样子横冲直撞,只至头破血流,我们一定会循规蹈矩,但是我们真的还是这种机会吗?失去了家园的后果是严重的,在家百日好,出门一时难,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与信心,我们还需要目标,对目标的坚守和使命的肩负才是成熟的必由之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