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客栈3》的读后感
《妖怪客栈》到了第三本,封面上换成了满页的粉色花瓣,似桃花,又似樱花,这个场景是本书的高潮。它无疑是烂漫的,可是加上那只世界上最后一只伤魂鸟的戚戚然歌唱,它又显得如此凄美。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一只叫相和的伤魂鸟从小离开母亲,在龙女蒲牢身边长大,又与蒲牢闹了情绪,于是他把一座山弄上了天,让山不知所踪,故事就沿着寻找相和和那座山展开,最后以大家找到相和,解开她的心结结尾。
相和是在一百年前大病之后不再唱歌的,当时他的性情也大变,不再关心别的妖怪的感受,而真正的原因没有人知道。直到故事的最后,她突然开口唱起歌来,即使将人类最动听的歌声再经过最精致的美化,也赶不上她的歌声动听和悲情,让听到歌声的李知宵一众人等的内心一瞬间被悲伤填满。
相和是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只伤魂鸟,从她出生起,大家都希望她继承伤魂鸟的所有特点活下去,所有的人接近她都是拿她的存在来缅怀伤魂鸟一族。可是,她这颗小小的心,哪能放下如此多的逝者与期望,她不想作为“最后一只伤魂鸟”活在妖怪们的期待里,所以她拒绝歌唱,与蒲牢抗争,想要自由地活着。
相和曾经在梦里问过妈妈,怎样才能获得幸福?是不是只要一直追随着蒲牢大人,就可以获得幸福呢?梦没有告诉她答案。我想,或许只有当真正的接纳了自我,不再轻易被别人的言语改变自身,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