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副标题是《美国摄影大师的思想和视野》,作者是美籍华人田大为,自由摄影师。这本书采访了9位美国摄影大师,配有大量的照片与说明。
1、Art Wolfe 超越风格的束缚,探索摄影的极限
Wolfe是当今世界的顶级摄影师之一,1975年毕业于华盛顿大学的美术和艺术教育系,取得学士学位。Wolfe是个真正走遍世界的人,他的足迹踏遍了世界的每一个洲,包括中国的喜马拉雅山脉和黄山等地。
Wolfe说,摄影对我来讲是观看和畅游世界的方式,也是与世界人们沟通的渠道。我想摄影有两方面:一是艺术创作的本身。与你有同感,我喜欢拍摄,喜欢与观者共享。二是可以周游世界,这太棒了,所以摄影就象是一本游览世界的护照。我喜欢摄影的这两方面---交流和旅行。
精彩的画面一定要有非常动人的光线,一种适合于题材的光线。
比如,对山川或者沙漠,画面中要有精彩的低角度光线,以使画面明暗鲜明,具有空间立体感;
对于森林,无论是热带雨林还是原始森林,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柔光较为合适,因为柔光能以奇妙的方式呈现出森林中纵横交错的景象;
对于宽阔的海洋,要以光线来突出云朵或任何凸出海平面的物体。
因此,光线用以展现景物,要在感性上奏效,要用常人并非每天都能见到的光线,就像透过大片乌云的奇光将大地渲染的那样。
我想让我的作品向世界展示宏观的大地、奇妙的世界、多彩的文化、繁多的物种、壮美的景观。人们通常在媒体上见到的只是二维世界,我想告诉世人,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星球上,幸运地共处一体,我想展示我们不仅迥异,而且类同,我想展示人类的共性。
我归根到底是一位艺术家,我曾受训成为一位画家,在周游世界中作画40年。我生性好奇,又有永无止境的动力,我的作品也有着众多的题材和风格,如艺术、文化、都市、风光、野生动物、肖像等。我始终都在奋力自我创新,以新的眼光来看旧的题材,我无法确定自己是怎样的风格,我的风格一定是广博的。
2、Charles Cramer 扩印是艺术创作的另一半
24岁那年我在伊斯特曼音乐学院获得了学位,打算将来成为钢琴演奏师。在我即将进入音乐学院的研究生院深造之际,我有生以来首次去了约塞米蒂(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此行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以前从未到过这样的野外,我爱上了约塞米蒂,也爱上了风光摄影。摄影中我最喜欢的是扩印,也就是作品的表达,我认为扩印是艺术创作的另一半,扩印的实质是要完善画面,使之具有最强的震撼力和表现力。因此,我从事摄影的原因是我喜爱自然风光,喜欢扩印照片。
能使一部乐曲伟大的原因是他的持久力,我对摄影也持同样的观点。在我整理自己的作品时,最苦恼的问题是确认哪些是佳品。通过长时间的观看样版,我能确认哪些应该保留、哪些应该舍弃。这与音乐的衡量尺度是同理的。也就是要看它是否有持久力。当你观看我的作品时,你会发现几乎我的所有作品都是在遮阳下拍摄的,也许有不少摄影师会觉得这样太乏味了,但是我喜欢柔光,有时我也使用逆光,不过我很少用顺光,因为顺光没有柔光或者逆光所有的那般魔力。
在听钢琴曲的时候,我想听出演奏师如何将自己的个性注入其演奏中。我制作扩印版时,也想让作品符合我的风格。也就是说,摄影师的个性与风格应该是作品的一部分,这也体现在扩印中。所以,我想让我的作品展现的,一定程度上是我自己,当然更主要的还是自然景观,因为我对大自然惊叹不已,着迷于美丽的光线。
3、 David Muench 摄影是观看世界,从中感悟自身与大地的联结
作品要呈现出纯净、原始的自然景象。对我来说,至关重要的是永恒时刻,也就是过去与将来相接、依然带有两者界限的时刻。最直观的一个例子就是日出,当太阳刚要露出地平线,夜幕与白昼交接的那一瞬。从广义上讲,永恒时刻可以发生在任何时刻,但绝不是只能风靡一刻的时尚之物,而是能让你看上千年。我所说的永恒时刻与布列松所言的决定性瞬间非常相似,就是你看到在他的作品中,一个人越过水面时,停留在空中的那个瞬间。
我起步于黑白摄影,在我的早期摄影工作中,色彩一直是偶然的,直到有一天我意外地迈入野花从中,他们就象是打开的一盒糖果,色彩从此进入了我的生活。盛开的春花让我激动不已,我渐渐知道了何时何地会有何种鲜花盛开,这里再次提到了时间的重要性。另外,秋色也有同样的感染力。从根本上讲,色彩为风光画面带来生机和活力,虽然在某些情况下会有相反的作用。我刚从红杉树国家公园回来,在那里见到柔光下静寂的森林沉浸在迷雾缭绕中,很有气氛,这给予了我一种崭新的体验。
大自然是给予我灵感的源泉,在我的摄影生涯中,我从未过多的考虑公众如何看待我的作品,只是一味的迎头而上,面对自然景象作出反应。
我想用我的作品向世界展现大自然的力量和美感,展现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
摄影师要有热情、好奇心和集中的精力,要对拍摄题材充满珍爱和好奇之心,在拍摄中要专心致志,不要漫无边际的浮想联翩。
4、Clyde Butcher 在时间起始与终结的长河中,人类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在Butcher的作品中,天空白云草木流水和大地完整地融为一体,景物有着强烈的质感和空间感,充分展现着大自然原始的美。他的作品中还凝聚一种寂静的情思,包含着凝固的美,颇有伊甸园的仙境之感。他的作品通常以黑色的天空、层次丰富的白云、苍天柏树或静寂的沙滩来展现宏大的世界。观看他的大画幅扩印版会令人感到大自然的永恒。
Butcher 说,我从事风光摄影的目的是要保护动物的栖息地和人类得以净化灵魂的场所,我喜欢未被人类打扰的原始森林。从视觉上讲,原始状态有着生物秩序,我的主要目标是要找到精神家园,我试图在混沌、错杂的原始状态中找到秩序。
我喜欢黑白摄影,是因为黑白能使大自然成为一体。在黑白画面中,蓝天草木有着同等的重要性,没有哪一物比哪一物更重要,这是我摄影的感情观念。从艺术观念的角度讲,彩色摄影是对大自然的复制,黑白摄影是对它的表达。我想,艺术应该是表达。
如果我没有销毁自己的彩色作品,我就不会对黑白摄影坚持不懈,可能还会回到彩色摄影中去。人生一世我得把事情做对,不能只为了钱财而行。但为了谋生,我也得出售作品,现在看来我的黑白作品很畅销。
5、Quang-Tuan Luong 影像要如实传达对大自然的切实体验和感触
梁广俊出生在法国巴黎的一个越南移民家庭,1993年在巴黎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同年春天,他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访问学者,两年后到一家公司从事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早年在法国求学时他是一位执着的登山爱好者,多次登上阿尔卑斯山,并通过拍摄照片来记录山巅的景象。渐渐的,他登山的动机为风光摄影所取代,登山的重要性开始让位于风光摄影。到美国后,他历经10年艰辛,于2002年成为独自用大画幅相机完成拍摄美国当时所有的58个国家公园的第一人。数年后他辞去了计算机行业的工作,成为一位专业摄影师。
独自一人拍摄所有的美国国家公园的意义究竟何在?梁广俊认为丰富多彩的自然界能让一位摄影师以独特的视角和开阔的视野来体验每个地方的独到之处。踏遍了山山水水,才能极大地拓展摄影师的视野,才会使其对每一个地方的特色更富洞察力。
梁广俊说,风光摄影对我很重要,对大自然的亲身体验意味着一切。在一年中最佳的时候置身于一个美丽的地方是其乐无穷的,风光摄影能让我过着一种富有创造色彩的艺术家的生活,也能让我用自己的作品去激励别人,让我做环保倡导者。
让一幅风光照片精彩有两个要素,第一是构图,它标志着摄影师如何接近拍摄题材,画面中要有点、线、面和质感等成分,第二是要有气氛,这主要传达时间感以及切身的体验和感触,气氛能够敞开观看者的心灵。对我来讲,每一幅精美的作品都应具备这两个要素。
我想让我的作品充分展现出美丽而多彩的自然世界。一幅作品的力量很小,而一系列作品能够展现出大千时间和摄影师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