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Tom Till 根据变化无常的天气状况即兴创作
在以从事风光摄影为生之外,Till 的业余爱好是音乐和文学,他从文学中吸取丰富的精神食粮,从音乐中获取摄影创作的灵感。Till 的远祖有印第安人血统,所以他对印第安历史和文化遗产有着特殊的感情。
在野外的创作中,Till 习惯做的一件事情是寻找美丽的云朵。形色各异的云层是他喜爱的拍摄题材,也是他很多作品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其作品中,天空与大地的景物完美融为一体,层次丰富的云层有着明显的喜怒哀乐,云与大地上的景物相辅相成对渲染画面的气氛有很大作用。Till 认为,人与自然之间最高形式的和谐源于人对自然的爱惜之心。
我想展现大自然的壮观和美丽,想用我的作品来感化世人,来爱护和保护这些美丽的地方。
7、Tom Murphy 用摄影来展现大自然的坦诚和奇观,寻找一切的由来
Tom Murphy出生于南达科他州西部的一个牧民家庭。他在那广阔无边又清新无比的大草原上长大成人,青少年时代繁重的畜牧劳作的体验使他发誓要另谋生路,Murphy于1984年在蒙大拿州立大学获得人类学学士学位。Murphy对摄影的兴趣始于1972年,几十年来始终以黄石公园为创作基地。他常年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只身来往于黄石公园的山水草木之间,跋涉于丛山峻岭之间。早年艰苦的成长经历给予了他得天独厚的野外生存能力。Murphy曾说,对一个人很重要的考验是看他在孤寂之中能做出什么。
Murphy的艺术生涯起步于黑白摄影,黑白摄影的功底不但极大丰富了他的构图和用光技巧,还使他在作品中突出表现出景物的形状、形态和质感。通过黑白摄影,Murphy学到了光如何照射到大地以及野生动物身上。他在创作中看到的是光和影,从中预示出黑白反差的效果,这已成为他的本能。Murphy的作品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他也善于利用景物中的线条和背光进行创作。虽然出身寒微,Murphy却有着卓然超拔的思想境界。他说:“我想通过摄影来展现大自然的坦诚与奇观,让我们对着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敞开心扉,放宽限界;也想通过摄影来进一步理解我们由何而来,以及事物如何相互关联。”
Murphy说,起初我只是个背包客,在牧场长大,周围是牛马,但我并不喜欢牛马,因为他们总是意味着苦活儿。然而牧场的活儿让我置身于室外,有人告诉我在室外长大的人们依然喜欢呆在外面的并不多,多数在农场或牧场长大的人都不愿意在室外度过余生,但我喜欢室外,我就背起背包,漫游于荒郊野岭,欣赏美景。
对风格摄影来说,摄影师力图展现出美景背后的故事,但是有一点人们不常意识到的是,风光照片是对深度、空间和体积的幻觉。当我教授摄影课时,我先讲如何从左到右、自上而下放置构图成分,然后讲如何将三维世界转换成二维平面的作品,如何创作出空间感来使我们能在心理上身临其境。能让一幅风光照片精彩的不光是如何安置构图要素,还在于如何创造出空间幻觉,我探索出五个技巧,一是色变,当我们见到不同色彩的物体时,包括光和影、深灰和浅灰,我们会在潜意识上认为这两个物体是处在不同的平面上;二是曲线,如车轨、溪流、道路、成排的树木,由近而远产生景深的幻觉;三是相对尺度,比如一群野牛,他们在排列中产生视觉差异,较近的看起来大些,较远的看起来小些,又如山脚下近在眼前的花朵,能使山峦看起来很遥远;四是大气雾霭,来自于大气中的雪、雨或尘埃;五是相对聚焦,利用这些技巧就能让观者感到身临其境。
8、 Elizabeth Carmel 精美的摄影作品是通向我们世界观的入口
Elizabeth Carmel出生在美国加州北部太浩湖畔的特拉基城,她于1987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环境学学士学位后,成为一位城市规划师,多年来一直热爱摄影。在数码技术将摄影带到一个空前的历史性转折点之际,她重燃创作激情,在风光摄影的道路上疾速前进,扶摇直上。她逐步学习并掌握了领先的扩印技术,这使她的作品能够迅速公诸于世,也促进了作品的商业化。
Carmel说,我觉得一幅好的风光作品必须要有景深,画面中要有完美的前景和远处的地平线,才能构成一幅有力的作品,从构图上讲,我觉得展现出三维空间非常重要,还要有好的光线,无论是均匀的柔光,还是日出及日落时极富气氛的光线。
9、Ian Plant 寻找光线、景物和自然现象的偶遇来创造幻境
Ian Plant 曾经是一名律师,他在首都华盛顿的一个法律事务所从事法律业务达8年之久,大约10年前辞职成为一名职业摄影师。Plant 自少年时代就热爱大自然,经常跋山涉水、徒步穿行于丛林之间。
Plant 的作品风格深受传统摄影思潮的影响。在创作理念上,他一贯信奉的是著名美国摄影家布列松所说的寻找“决定性的瞬间”,在他的许多作品中,Plant用长时间的曝光,通过漂浮的云雾、流动的河水来营造动态和梦幻感,以达到“由现实到梦境的转移”,他将自己的这一风格称为“梦幻摄影”。与此同时,他的作品中依然保留着摄影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固有的写实主义风格:漂浮的云雾与丝绸版的流水之间是清晰的树木、礁石、悬崖和残冰等实体。
在创作手法上,Plant 善于利用顶光,刻意追求光线、景物和自然现象的完美融合,顶光除了可以有力地突出景物的主体外,还可以捕捉大自然中最富感人力量的精彩片刻,也可用来照亮悬崖下、山谷间等背阴处的实物。